世界第一美溪森林浴

依依不捨地離開海參崴,航海一整天,穿越日本海,回到日本本洲最北部的青森。

公主郵輪寄碇青森港,移民局官員上船為我們做入境護照檢查。很多港口沒有完善的入境大堂可以同時招呼幾千名入境遊客,就會採取這種上船檢查方式。在船上餐廳外排了長長人龍,有三個移民官檢查一千個外國乘客護照,我排了一個半小時隊。還有二千名日本人排另外一條龍。

縱橫遊安排了旅遊巴來接我們,開車兩個小時到達十和田湖,在湖邊吃日式午餐,我買了十和田牛乳雪糕請團友們食。因為我最早得知「十和田」這名字, 就是源於牛奶! 十和田是一個湖橫跨青森縣秋田縣的二重火山湖,深度排日本第三,清澈見底,岸邊還有很多水鴨。

湖邊飯後驅車前往奧入瀨溪,日本近代詩人大町桂月曾說:「居必日本,遊必十和田湖,行必奧入瀨溪三里半。」這湖水的清澈透明,更孕育了「世界第一美溪」之稱的奧入瀨溪。源自十和田湖,流經茂密原始森林、奇型怪石更形成了無數湍急白練瀑布。奧入瀨溪流步道全長14公里,全程走完約4至5小時,而最熱門的路段「石ヶ戸」到「雲井の滝」,約2.6公里,步行僅需1個小時。沿溪行山步道十分好行,難度為零,我們一行人放慢腳步,開始大力呼吸芬多精,做一個真正的日本森林浴。古木參天,陽光將樹葉照得通透,翠綠森林中忽然飛出一條雪白珠練,雖然不高,但也澎湃有力。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這森林滿目翠綠,很是養眼。到了十月深秋時,更披上一身火紅鮮黃的秋衣, 四季皆宜。如果大家覺得看上去很熟,這是因為奧入瀨溪一直是日本月曆風景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