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懸命睡魔祭

每樣事情,不論大小,最怕認真,一認真就有成就。日本人投入工作,舉世公認,即使工餘玩耍,日本人額外認真,例如在青森睡魔祭所見,拉車的、吹笛的、跳舞的、照明的、提供飲料水的等不同組別的過萬義工,穿著整齊,動作一致,鼓聲震天,表現出「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精神。這個東北三大祭之一的青森睡魔祭,好玩、可觀性滿分,是自然不過的事。

原本今年八月初舉辦的睡魔祭,由於疫情而取消,此為二次大戰後首次。好在我去年帶團友乘坐公主郵輪,主題之夜就是參加這個大派對。每年祭典期間有二百萬遊客湧進青森——只有二十八萬人口的小城,氣氛熱烈,但住宿成大問題。流動酒店的郵輪就解決了麻煩!

  郵輪離開海參崴進入日本海,向東航行,花了一天。詢眾要求,我在船上加了一場講座「日俄百年恩怨」。這段歷史的中史視角為「中國國土上進行的帝國主義掠奪戰爭」,更廣闊的世界史稱之為「黃種人打敗白種人的首次近代戰爭」,或者日本人視角的明治維新大國崛起,例如司馬遼太郎的名著及日劇《坂上之雲》。我講到口沬橫飛,團友望出窗外,郵輪正經過百年前的歷史舞台戰爭現場,碧海天邊,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團友意猶未盡,相約吃下午茶。夕陽西下,正裝之夜,大家咬着龍蝦,還沉醉在戲中的秋山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