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崴偶遇尤伯連納

帶團友登上鑽石公主號,離開橫濱港,第五天到達行程的高潮: 海參崴。

郵輪寄碇在風平浪靜的金角灣,遠眺著名的金角灣大橋。我們的海參崴岸上半日遊下午1:00才開始,早餐過後,我已經相約了團友,迫不及待向船公司拿了護照之後,就自己走出碼頭區附近逛逛。為什麼要相約一齊呢? 我之前去過俄羅斯兩次,一次在莫斯科火車站就被軍裝警察公開洗劫,夾硬由我的錢包中搶走了數百美金! 由於他有佩槍,又是軍裝,我唯有啞巴吃黃連,自此對此國治安深惡痛絕。團友十位一齊行動,人多勢眾,安全得多!

郵輪碼頭對面就是漂亮的海參崴火車站,這是世界上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的東端終點站,距離莫斯科9288公里。月台上豎立有一座標有「9288」字樣的距離碑,這座新古典主義建築在1891年5月19日由當時的俄國皇太子尼古拉二世(後來的末代沙皇)為海參崴站奠基,主持西伯利亞鐵路的開工儀式。從這裡出發。前往莫斯科,共需七日七夜。在高鐵高速發展的當下,我對這上世紀的老爺火車,深感興趣,冬天到西伯利亞去看雪,帶上一本《齊瓦哥醫生》, 已經是人生一大樂事。火車月台上陳列著一輛黑色的YeA型3306號蒸汽機車,正是來自齊瓦哥醫生的年代。

離開火車站,走出大街。到處都是用蹩脚簡體漢字寫的燈箱廣告,「水貂狐狸制成的帽子」「俄羅斯羊毛披肩」「純皮手套」。遠處還有兩個內地大媽蹲在地上玩手機。這是否為咸豐皇帝報了喪失故土之仇呢?

這裡比日本的函館還要北,但天氣十分悶熱,比我們昨天停泊的函館溫度更高了數度,可能因為是大陸性氣候吧?

碼頭後面有一尊列寧像。但我們對尤伯連納雕像更有興趣。這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老一輩觀眾都記得他的禁煙廣告。他出生於海參崴,應該是這座小城最為人熟識的名人了!

最搞笑的是,雕像中他沒有抽煙,反而是穿着泰國服飾。因為他最著名電影角色是電影國王與我》裏的暹羅拉瑪四世,以一個俄羅斯人來扮演泰國國王,現在來講,可能會認為政治不正確,但在1956年,他就以此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後來1999年再翻拍時就用了周潤發扮演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