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上賣豆漿

內地直播網《YY直播》(歪歪直播)自2012年登陸納斯達克上市,到去年《鬥魚》也到納斯達克上市,已經發展相當成熟。去年內地直播業達到750億人民幣的市場規模,除了直播帶貨,還有粉絲送道具和禮物,商機無限。收入由平台和主播對分,各約佔370億人民幣左右。

我一直以為這是內地網絡文化,但2017年YouTube也加入Super Chat,去年尾又開通了Super Sticker,就證明這種打賞主播的文化,已經由內地傳遍全球。而YouTube的分成方式,由平台佔三成,主播佔七成,也算公平。

我的小小YouTube頻道告別七月,訂閱人數超越七萬,一個月觀眾成長了一倍,忠粉提議我開通這個新功能。我平時每朝8時半出片首播,每周六中午11點半做直播,於是在周五晚開通「頻道會員功能」,用我的卡通圖案做了會員徽章和Emoji,然後以豆漿計劃(每月$15)、珍奶(每月$30)、宇治抹茶(每月$80)推出。今天直播時公布正式招收會員,完結埋單,一共賣出12杯豆漿、3杯奶茶和1杯宇治抹茶。這也是我第一次直播用超級留言,一個小時就收到了10位粉絲捐贈,有七百多元,笑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