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大灣區

九月是海參崴的夏天。陽光燦爛,三十度,乘着日本海的海風,坐公主郵輪到達金角灣。上午我和自己團友出去逛街,下午參加郵輪的半日市區巴士遊。導遊是金頭髮的俄羅斯美女Sasha,十分健談。

  第一站先登高俯瞰整個金角灣。港內可以見到停泊了八艘銀灰色的軍艦, 包括驅逐艦及巡洋艦,這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總部。怪不得我的航拍機不能起飛。

第二站是海參崴博物館,一樓是動植物標本,二樓是考古發現,三樓是岩石礦產。我最有興趣是二樓的展覽,介紹根據考古發現,本地原居民是俄羅斯烏德族、女真族(即是中國滿族)。從展示的衣飾來看,根本就是還珠格格的親戚、甄嬛的丫鬟服飾。還展覽了很多當地發掘出土的銅板、銅鏡,完全是中國傳統風,更證明這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我一心想求證, 於是問導遊Sasha。

        「我們從小讀歷史書說這是中國地方,你們怎麼看?」

「不可能,這裏自古以來就是俄羅斯土地。只不過沒有人住。自古以來,這裏是冰天雪地的無居民地帶。天氣回暖時日本的蝦夷人、東北的中國人來此捕魚捕海參。一八五○年開港,俄羅斯水手將這個太陽升起,海面泛金光的海灣命名為Golden Horn金角灣,開始建立了小村莊『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控制東方。由於位居日韓中的三國交匯之處,迅速發展起來。」

  「你來自莫斯科, 喜歡這裏嗎?」

「現在海參崴經濟比以前好,蘇聯時代經常沒電沒水,只有軍人及家屬能夠住在這裏。開放給我們工作居住也才廿年,這裏工作機會比歐洲多,因為是我國最近日本的城市。政府目標是將海參崴打造成三藩市的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