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豬快樂嗎

有一年的夏天, 東方之豬的豬仔們知道要送刑場後, 每到週末都不肯進食, 日日叫囂反送終, 一小撮極端暴力豬仔甚至藏有大量攻擊性潲水,於是豬肉婆決定 「暫緩送終」, 然後聘請打手「止暴制亂」, 拉了七百幾隻豬仔, 每天開強烈譴責豬招會「做一頭快樂的豬有什麽不好?」「豬場經濟下滑論」「放下人豬分歧」「建立和諧豬場」。

港豬自我意識的覺醒, 是猿猴進化成智人的過程中最重要標誌。部份港豬穿暖吃飽之後, 開始思索三餐食飽是否就十分快樂, 行人止步於公義靈魂道德之前?

不滿足又懂思考的蘇格拉底命中注定比豬更不快樂。希臘哲學家的大腦誠如葉劉描繪「隱形、非常精密嘅大腦指揮」、「好犀利嘅大佬」因為擁有豬仔沒有的大腦, 對抗暴力的屠刀無堅不摧, 這是長年沉淪於內部過期豬潲的行會長者耆英, 永遠無法理喻的外國勢力。

蘇格拉底被希臘豬判死刑後二千年, 歐洲爆發啟蒙運動, 盧梭認為政府的權力來自被統治者的認可, 為現代民主政府、豬場管理劃清界線。今週六播出《明日世遺》第三集《英法殖民大不同》,將東南亞啟蒙的英法殖民統治, 娓娓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