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茶席體驗

20151030.jpg

抹茶源於中國,興起於唐朝,自明代以降,中國開始流行用茶葉泡湯棄渣的喝茶,抹茶茶道遂告失傳。禮失而求諸野, 今天來到日本抺茶的源頭:宇治,學習 “茶席體驗”。選擇了宇治的抺茶皇者、百年老店:中村藤吉本店。

宇治車站對面,就是那塊麻布門簾,種有松樹的小庭園裡,午餐選擇有抺茶蕎麥麵、烏冬麵, 賣相討好,滲出清香的抺茶香氣,甜品中我最喜歡抺茶果凍及濃郁的抺茶雪糕。吃完了,就去旁邊的“茶席體驗”,由穿上粉紅色和服的茶道老師橫山萌來教我們, 她屬於源於京都的裏千家,在和室裡由她介紹日本綠茶中,番茶、煎茶、玉露和抹茶的分別,抺茶泛指用不曬陽光的覆蓋種植法,在收割後蒸青,最後用石臼碾磨成微細粉狀的高級綠茶。然後我們來到後花園的一個擁有三百年歷史的茶房,據說是中村藤吉第六代社長兒時跟外婆喝茶的地方。橫山老師示範用茶壺燒水、洗茶碗、加抺茶粉、用茶掃攪拌成濃稠抹茶,動作細膩優雅。我喝茶時先用單手持碗,向前鞠躬,順時針轉兩下茶碗,喝一口,用紙巾抺一抹碗邊,傳給下一位。據知中村藤吉香港店不定期亦會在店中舉辦茶席體驗活動,大家不妨留意店家FB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