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主義悼梵高

 

男兒生不成名身已老,三年饑走荒山道。

杜甫這首詩用來形容相隔一千年、地球另一端的梵高(Vincent Van Gogh)一生, 最合適不過。

1890年7月29日,梵高在散步時,仰望太陽,開槍自殺。弟弟悲痛欲絕,半年後也死去。兩人合葬在奧文斯鎮的公墓。

如果杜甫是中國最潦倒的大詩人,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 梵高簡直是他筆下的另一個難兄難弟, 落泊程度不相伯仲, 而藝術造詣同樣泣鬼神、驚天地。

寒酸梵高墓

「走, 我帶你去看梵高墓。」沒有任何標示或箭頭,世上最偉大的畫家死後和弟弟和幾千個平民擠在一齊。「如果不是我帶路,可能你們到明天也找不到!」Laurent講笑。「就這裡!」他指著墳場之中, 靠墻的一個毫不起眼小小墳墓。

赤裸土壤上長滿了長春藤,原來貧窮的他們連華麗的大理石棺面也沒有,更沒有高大雕塑,只有一塊小小石碑寫著 “ICI REPOSE Vincent Van Gogh 1855-1890” (法語ICI REPOSE意即Here lies這裡躺著)。旁邊就是弟弟Theodore的石碑, 他在哥哥身後半年, 因為過度悲痛和精神失常逝世。

現在一幅梵高的作品《向日葵》,八十年代已經被日本人以2億港幣拍得,貴嗎? 最新成交的《雛菊與罌粟花》已經4億港幣了, 新主人來自中國。但可憐的主人家貧窮終生。

Laurent先生是Chateau d Auvers奧文斯古堡「印象主義之旅」多媒體展覽的工作人員。他熱情地來巴黎接我去三十公里外的Auvers奧文斯鎮,參觀印象主義的發源地。

印象派在這裡誕生

1820年照相機發明了,令法國畫家重新找尋油畫的新表現方式。由於傳統學院派在室內、用照片式方式寫生,很容易被攝影取代。於是年少輕狂的莫內Monet、雷諾瓦Renoir、馬奈Manet等人, 大膽地走出畫室,在屋外研究光和色彩的關係,當時科技發展,西歐人已經明白「色即是空」的科學原理,色彩並非事物本體。物體全部吸收日光就呈黑色,反射就呈白色。於是,傳統畫家固有顏色的觀念打破了。印象派畫家明白色彩並不存在時,就放棄了用照片式方式去描繪景物的形狀和輪廓,反而用自己「個人感覺」,捕捉視覺印象,追逐「神似」。傳統油畫由線、面組成,印象派打破了傳統,畫作往往鬆散自由,任由畫家發揮,捕捉一刹那的光線,化為永恆。繪畫對象由傳統畫家的宗教歷史題材,回到現實中的「煎餅磨坊的舞會」、「草地上的午餐」、還有大自然風景。印象派要捕捉色彩的源頭:光線,就一定要去戶外寫生。

當時莫內、雷諾瓦, 還有畢沙羅Pissarro都來這個巴黎近郊的Auvers奧文斯山谷寫生。因為這個風景如畫的山谷住著這些年輕窮畫家的主要贊助者:Paul Gachet醫生,他買了很多這些當年被人唾棄的、嚴重滯銷的新潮作品。

19世紀末,年輕的幾個新派畫家在巴黎第一次聯展,其中莫內的一幅「印象•日出」被評論家諷刺為「印象派」,由是開啟了藝術新潮流。

自古才子多落泊

1886年,荷蘭人梵高到了巴黎,接觸到這批印象派畫家,他開始進入印象派階段。1890年5月20日,他跟隨印象畫家到了奧文斯, 在這家小鎮上的一家叫Ravoux 的小旅館二樓住下,每天3.5法郎。小鎮田原風光和河流的光線, 成為他的靈感。

當時他已經遭受精神病折磨,接受Paul Gachet醫生治療,仍然每天出外寫生。他在奧文斯渡過人生最後七十天,畫了八十幅藝術價值最高的油畫, 無人問津。他經常有幻覺,所以晚期的畫作被認為「神魔上身、最有靈性」。畫麥田如黃海、畫松樹如綠燄、天空燒起藍色旋渦,星空也在燃燒如煙花,無疑已經超越了忠於寫生的印象派,他不知不覺已經在精神錯亂之中突破了印象派, 開啟了「表現主義」的新天地。

但生不逢時。他比印象派還要新潮的創作被當時的畫商當作垃圾,無人問津。他開畫㾿的弟弟Theo是他的最親密人士和資助者。雖然他從來沒有賣出了一幅哥哥的畫作。住在小旅館的梵高窮途潦倒,試過三天沒有吃一頓飯,也沒錢搭車,連續走路三五天去找人,還要經常向人借錢和賒麵包度日,最後向某畫商一次過賣出了五幅畫,各計5法郎,這是他人生唯一一次賣出作品。他住的小旅館每天收費3.5法郎,一幅梵高油畫不足以他住兩晚小鎮旅館,只證明他生不逢時。他生前冗長囉嗦的信,都是寫給最親密的弟弟,例如,他在這鄉間發現了「健康和復元的力量」。

印象主義之旅

1994年,政府買下這山谷一間1635年意大利銀行家的古堡: 奧文斯古堡, 在1996年改裝成為歐洲第一家多媒體博物館「印象主義之旅」。每年吸引了80萬遊客來訪。

這個多媒體博物館用十二個場景,表現印象主義畫派當時創造環境。例如用模型、短片再現了1860年巴黎的美好時代, 私人洗手間出現了,頂樓是窮畫家的閣樓, 中世紀的黑暗巴黎舊城被拆掉了,修建大街。1862年開始,莫奈開始描繪巴黎人的現代化生活,林蔭大道、派對是時尚的主題。模糊,第一次出現在畫布上。

印象主義,這個新名詞,當時是諷刺,並不是什麼好東西。1871年的拍賣會,拍賣員正在叫「170法朗賣出「日出」!印象主義!」而當時學院派油畫比印象畫貴60倍!

另一個場景展示了巴黎交際花的衣服、傘、扇子,她們是印象畫家的模特兒。到了咖啡廳,有女土表演著肯肯舞、芭蕾舞, 然後被Degas、莫奈凝固成印象畫作。巴黎街道的咖啡館成了時尚,也是印象畫家的主題,路人、顧客成了模特兒。畫家他們在這裡喝最便宜的Absinthe苦艾酒,68度,必須加水。我喝了一口,苦澀如藥水!

這就是印象主義,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欣賞。

 

後記: 我最近擔任上市公司Guru Online的非執董, 認識了其主要投資者華誼董事長王中軍, 他告訴我剛用近四億多人民幣買了《雛菊與罌粟花》, 正正就是梵高在臨死前一個月在Paul Gachet醫生家中完成, 而這也是他五幅生前賣出的作品之一。作者死後作品增值了一億倍, 也不關梵高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