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式漂流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每次外出旅遊, 我都事前在網上認識一些當地人, 以了解走馬看花以外的真實當地生活。這次去厄瓜多爾前在網上認識一個基多(厄瓜多爾首都)人,他叫Victor, 是一位人權律師, 光是工作性質, 已經令我十分感興趣, 我們約在基多市中心一齊吃晚餐。

他2008年開始就活躍於Couch surfing, 曾經host過巴西人、英國人、和美國人, 帶他們逛基多,並趁機學習外語,每次感覺都很開心,我是他見的第一個香港人!

“厄瓜多爾人分兩類,住在首都的叫山地人,因為高海拔,氧氣不夠,所以他們思想冷靜。住在低地的叫海岸人,行動更衝動,往往不經大腦。”他一句話, 就概括了厄瓜多爾的民族性。

「但厄瓜多爾在南美洲面積倒數第二,有什麼優勢?」

「我國雖然小,經濟増長在拉丁美洲排第三強,僅次於巴西、智利。所以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像中國一樣。」

「治安問題呢?」

「我覺得這裡治安和歐洲一樣,我從來沒見過搶劫,只見過偷竊。這裡人是熱帶人,他們很熱情也很膽小,他們不會直接用刀槍去搶劫。」

「你放假的活動是什麼?」

「我平時下班去學習salsal舞, 女友帶我去,她也是基多人。我的朋友都是本地人,我們經常一齊喝啤酒、看足球賽,厄瓜多爾人的愛國情感都源於足球賽,厄瓜多爾人遠較西班牙人更愛國。」

「那政治如何?」

「現在的左翼強勢文人總統做了八年,歐洲媒介將他比作查維斯(委內瑞拉前總統),其實他改革了官僚制度,大興基建,改善公路,保護原住民文化,所以我們都投票給他。」

「你將來的打算如何?」

「我會在這裡生活下去。我在西班牙的大學同學,有五個人都來了拉丁美洲,我們雖然是西班牙人, 最後都選擇了不同的拉美國家工作。」

原來, 不止是內地人會做 “港漂”, 香港人會漂到北京上海台北, 西班牙人漂流的地方更為遙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