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20140922 1.JPG

我喜歡大自然, 所以很多日常生活也盡量回歸最原始的自然狀態,例如夏天不開冷氣、晚上不開燈、一年四季沖凍水冷等等。人原本並不需要太多的人為環境, 因為我們的人體, 並不是由科技和電腦設計, 而是大自然在十多萬年年之間進化打造出來的。我們祖先茹毛飲血之際, 已經赤裸裸地定居在最寒冷的阿拉斯加、火地島、最炎熱的赤道, 成為跨越地球最大緯度的生物。

地球的晚上應該是黑漆漆的, 不應該是光如白晝。愛迪生以燈泡將日夜顛倒, 人心也顛倒了。日出而作, 日作而息。順應自然, 才是享福。中秋時候, 我在面書上分享了這個怪癖, 自己眼晴早已習慣了在黑漆漆的家中, 很自在走來走去。如果我開了燈, 就無法欣賞皎潔的床前明月光了。

不開燈還有一系列好處, 涼爽一些、省電、環保、少蚊蠅飛蛾、動作更慢更mindful(因為黑暗之中在家中行走, 太快會跌到, 是為城市中的步行禪)、睡眠好(暗黑環境令人自然分泌褪黑激素)、防癌(現代於晚間亮燈的習慣被證明是發達國家越來越多人得癌症的原因之一)…….

今晚關燈, 由漂亮的月亮照明, 你都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