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大師在台灣

時間倒帶到大正六年(1917年), 帝國主義者在全球拓展殖民地的尾聲,日本在朝鮮、東北及台灣建立了殖民地。這間位於花蓮縣的慶修院作為當時在地移居日人的宗教信仰中心,還還原了四國最重要的八十八遍路信仰,由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請回八十八尊石佛,讓信徒能就近參拜。院內供奉的本尊,也順應政權轉移,改奉本師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除此之外,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手水舍、小橋、池塘、游魚、花草、蒼木、八十八番石佛、不動明王像、百度石,皆維持日式庭院風格。

大殿內供奉的主神為弘法大師「空海」,這是漢傳佛寺中少有的現象。創立真言宗的空海大師在日本地位崇高,媲美三藏法師玄奘在中國的地位。在日語之中,「大師」一詞更專指空海。日語中就有一句格言:「弘法奪『大師』之名,秀吉奪『太閤』之名,玄奘奪『三藏』之名」,也有電影拍攝其傳記。空海法師的雕像曾於戰後被運回日本,直至2004年慶修院重開,日本人將空海法師像重新送回花蓮,現供奉於大殿內。

另一邊供奉的「不動明王」石像更見古樸,旁邊還有日式木製「繪馬」,供遊人手寫其願望,掛在屋檐下,遵循日本佛寺方式,每一年最後一天由寺內工作人員燒掉,將其灰燼連同碳砂用紙包裝,再蓋上不動明王種子字,放置於石像前與信眾結緣。謂之『不動明王平安碳砂』。

我好奇,二戰的戰火沒有波及到木構的慶修院嗎? 陳義正帶我去後方的歷史展覽,展示了1945年的舊相片,慶修院大殿居然躲過了戰火,還成為民眾的臨時避難所,可能是空海大師顯靈吧!

陳義正拿出一個巨大的達摩不倒翁,後面寫了「灣生代表: 清水一也」。「灣生」指日治期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中影曾有紀錄片,拍攝已經垂垂老矣的灣生日本老人, 回到花蓮找尋童年玩伴,訪舊半為鬼,影片十分催淚! 清水一也先生在吉野村出生,3歲時和父母被遣返回日本、現在已經76歲,他的父親就是吉野村第一代移民清水半平。展板上的黑白相片,母親懷抱中的嬰兒,就是清水一也。對於出生地念念不忘,這些「灣生」的老人,後來都陸陸續續回到花蓮尋根。

細雨下的草坪,鬱鬱蔥蔥,日式「寶形造」屋頂在雨中油亮靜。俱往矣,世紀恩怨情仇,也留下了這異國寺院落在花蓮市吉安鄉的一角,成為花蓮縣境內唯一地上建築物的指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