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長四季假期

歲月是把殺豬刀,才落了秋葉,又紅了櫻花。這是一個不曾計劃、無法想像的悠長假期,在全世界都封城鎖國蕭瑟之際,我還可以灑脫做一個清都山水郎,年中無休地登高賞秋紅的落葉松、漫步在二○二一年第一場細雪紛飛、獨自泡在礁溪溫泉、在梅花樹下喝梅酒大唱《梅花》、在新社的香水櫻花隧道下感懷、醉到在阿里山芬芳的紫藤花叢中、登上高山千年森林地衣中泡茶、再潛水進澎湖海底的薰衣草森林、狂歡於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去台南尋古溯源、去台東看史前人類石柱陣、最大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踩街嘉年華令我大開眼界、再到高雄佛光山靜修……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直到窗外雨潺潺,仲夏闌珊。疫情殺個措手不及。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真係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鄉關何處何處關?別時容易見時難。

  除了抵台被家居隔離的首半個月,我每個月都在島內及離島旅行及拍片。原來我這一年已經馬不停蹄去了六個直轄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三個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十一個縣(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台灣面積比香港大三十三倍,而且超過三千呎的山兩百多座,加上緯度比香港高,即使同一景點,四季美景皆不同。

快樂不知時日過,忽然一年又生日。疫情前一年,我安排了在阿拉斯加的公主郵輪上慶祝自己入五。疫情曠日經年,今年生日去海邊無名民宿中閉關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