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成熟時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大地及陽光為我們長出一種無比甜美的果實,由樹下跌下來,噗通一聲打到我的頭上,我卻毫不生氣。滿心歡喜地彎腰拾起,這粒黃中帶紅、芳香撲鼻、秀色可餐的水果,就是我最愛的芒果了!

  我每天去跑步的時候,目睹公園的芒果樹上開了花,然後結了碩大的愛文芒,由青色變成黃色,再變成紅色時,瓜熟蒂落就會掉下來,我於是有了免費的愛文芒果吃!

台灣年產十七萬噸芒果,換算將近五億顆,平均每人一年吃掉二十一顆芒果!這個季節,傳統市場的水果攤總會看到芒果家族齊聚一堂,有最常見的愛文、最便宜的土芒果、大如木瓜的金煌、被稱為芒果界LV的夏雪、台農一號的香水芒果,還有水蜜桃芒、玉文、紅龍、黑香、凱特等品種輪番上陣,一直吃到夏季結束。

  台灣愛文芒果得名於發源地的美國佛羅里達州的Irwin農莊,卻橘逾淮為枳,發揚光大於台灣及日本。日本拍賣二十五萬日圓一顆的「太陽之子」芒果就是愛文芒果。日本人懂得包裝,改了新名字,賣得好價錢,而台灣愛文芒果到處垂手可拾,現在當造時,傳統市場賤賣到十元台幣一顆!

最貴的台灣芒果是二○○八年才培植出來的台東夏雪芒果,由愛文、土芒果和金煌三種芒果嫁接培養出來,口感細緻香氣濃郁,甜度高達十六度。這種芒果產量很少而價格是愛文的十多倍,故稱為芒果界的LV。我從來沒有在台灣各大超市及街市見過,為了拍攝不同芒果PK的YouTube片,我特地由台東網購了一箱夏雪回來試吃。我送給台灣同事吃,但無人見過夏雪!原來這芒果一直是出口去香港及日本,今年因疫情才轉為內銷,我又有口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