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宜行山

香港人壽命冠絕全世界,除了醫療飲食之外,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原因:百年來香港的城市規劃,就是適合行山遠足,可能因為歷代港督都十分熱衷於行山,例如香港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港督麥理浩酷愛遠足,他在1976年一手訂立《郊野公園條例》,至今已有多達23個郊野公園、15個特別地區、4個海岸公園及1個海岸保護區,約佔香港總面積超過38%的土地。連綿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更是香港最長遠足徑。還有我每天都經過的衛奕信徑!

比較一下亞洲各大城市的綠化覆蓋率, 台北市5%,東京市7.5%,北京市43%,新加坡50%,但無一能比得上香港: 75%!

雖然多達七成半的土地屬郊野(四成為郊野公園),導致不足7%為住宅用地,土地問題困擾多時。但就造就了香港行山選擇豐富而方便,我剛去了龍脊及鶴咀行山,沿途遇上的行山客,居然以講日語的本港日本家庭最多! 想一想,東京要行山的話,幾乎不可能,怎麼都要開車或搭火車一小時之外的都外地區。但香港就是這麼神奇,石屎森林市區就有半山、畢架山等等行山徑。由龍脊下來,搭巴士回到筲箕灣,兩步就到東大街,美食琳琅滿目。

行山宜早不宜遲,我平時天光就起身去行山,空氣十分清新,晨光初現,草尖還滾動著露珠,萬物甦醒,鳥語花香,陽光溫柔,行人罕至,最宜行山。中國傳統文人,二千年都在「仕隱」之間掙扎,對於隱居於山林之間推崇備至。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水之間,自然找到永恒樂趣及療愈。

今年社會動盪分裂,疫情反覆而無常,各國封關停航,不必問命相風水占卜,今年宜行山,遠足當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