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之初心

相比這次旅行得到的無價友誼及甜蜜回憶,在緬甸Bago小村莊留下的汗水及曬黑皮膚都算不得什麼了。緬甸義工建竹屋之旅是這些日本大學生的初次海外旅行,他們辛辛苦苦一年兼職的錢送給緬甸的村民,那一種純潔的赤子之心,那種沸騰的無比熱血,就是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

這次旅行是我每一年十多次旅行中的其中一個,但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像找到了旅行的初心,那種感覺就像我在30年前大學一年級第一次去歐洲旅行一樣,對這個陌生的世界充滿了憧憬,就像牙牙學步的嬰兒一樣準備開始探索這個巨大的地球。原來不一定要去什麼十大景點、七大奇蹟、五大洲,即使在最偏遠的緬甸Bago的一個貧窮小村落,也可以看見地球上最光輝的人性、宇宙之間最燦爛的笑容、最真摯的淚光、最初開始旅行的心。

十年內第四次到我深愛的佛國緬甸。但是就是我第一次的海外慈善活動, 這次為仁人家園擔任建屋大使,到緬甸仰光北部的Bago, 用一週時間為流離失所的風災災民建竹屋。

衣食足而知榮辱。我投身慈善事業也是最近十年的事,例如為小母牛籌款、為Green Monday,Shark Saver等慈善機構擔任大使等。但這次一同參與建竹屋的日本義工,全部都是初次海外旅行的大學生,不止用光了自己寶貴的春假,更捐出自己的兼職收入,由亞洲最富裕的國家來到最貧窮的國家做義工,令遲到的我自漸形穢。

我相信過多十年,在原宿以及銀座的時節街頭,在山手線擠迫的車卡之中,我們一定會重逢。

一個簡單的眼神,穿著西裝的會社員、OL成了新鮮社會人,白髮蒼蒼的我看到了那個仿佛似曾相識的面孔,我會講一句「鳴個喇叭(緬甸語: 你好)!你還好嗎?你還記得那一年春假,我們在緬甸起竹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