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皆故土

去年此時,帶團友登上鑽石公主號,離開橫濱港,展開青森睡魔祭十天日俄深度遊。

第二天原本計劃泊仙台附近的港口石卷市,因為台風來襲,放棄了登岸,變成了一天航海日。每人退回了US$50作為補償。於是我和十個團友相約一齊午餐,詢眾要求,我臨時加插了一個「歐洲河船」新書講座。邊吃飯邊吹水,講完旅遊,下午茶時間繼續講時事娛樂養生知識,額外的一天航海日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到夕陽西下日本海,這就是好友一齊坐船的好處。

第三天晚上是正裝之夜。這船七成的乘客都是日本人,大部份日本太太都穿上華麗無比的和服,花枝招展,令人眼花撩亂! 我也臨老入「花叢」,用我的日語逗得日本太太們不亦樂乎,光是影相就影了一個小時! 我為團友訂了一張大枱,可以大家十二人一齊坐,更方便大家傾計,於是一餐飯吃足三小時,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由郵輪上的油畫拍賣,怎樣欣賞梵高油畫一路吹到深圳大芬村的山寨版梵高。直到餐廳打烊,才捨得離開。

第四天船泊北海道函館一天,七月的北海道氣候宜人,溫婉陽光像波羅的海一樣,燦爛但不熾熱。第五天航海日,前往剛慶祝建城160週年的俄羅斯遠東軍港Vladivostok符拉迪沃斯托克,我於是切了一個在函館買的夕張密瓜,邊吃邊為團友介紹這個軍港的歷史背景。

對於這個著名軍港,中國人是有一種特殊的故土感情。因為我們都不會稱呼這裡的正常水蛇春咁長的國際地名「符拉迪沃斯托克」,而直呼為我們親切的「海參崴」。地球上有沒有其它地方,好像這樣的「雙胞胎」地名? 同舊金山(正名為三藩市)、檀香山(正名為火奴鲁鲁)這些下南洋華工改的地名不同,海參崴自古以來歷為渤海國遼朝金朝元朝明朝清朝領土,直至1860年清朝俄羅斯帝國簽訂《中俄北京條約》,才將此地永久割讓予俄羅斯,由於中國一向不承認不平等條約,例如正式將香港島和九龍永久割讓予英國的1842年《南京條約》以及1860年《北京條約》,認為不平等條約都是滿清政府在英國軍事脅迫下簽訂,故此1997年一併收回。但海參崴就沒有那麼好運氣了,2001年江澤民普京莫斯科簽約,正式承認海參崴為俄國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