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靈精怪瑪雅秀

加勒比海的椰林樹影、翠綠海水、每日無限放題的陽光藍天、連綿無垠的面粉沙灘、六十幾家豪華渡假村,原本已經崔護重來,不應再有漣漪。

是因為家鄉的愁雲慘霧、人心惶惶、個個撲罩,令墨西哥的渡假城市坎昆變得奇貨可居、人間天堂。我的團友都在商量,可否留多幾日?忽然之間個個都做了劉禪,樂不思蜀。

這晚來到坎昆的瑪雅文化村Xcaret主題公園,看表演及晚餐。本來我不寄予厚望,因為原本就不喜歡太過商業化的主題公園表演。但是入場之時,見到城門上的站著三個瑪雅戰士造型,令我眼前一亮,因為外型實在太過怪誕,身上畫滿了豹子紋、手持狼牙棒、頭上插滿了天堂鳥羽毛!

進了瑪雅城門之後,兩旁還有很多古靈精怪造型的土人,全身赤裸用紅黑顏料畫出圖案的祭司、全身像紅白梅花鹿的巫師、穿上羽毛扮鳥人、鰐魚頭做頭飾的戰士、燃點松香的貴族,簡直是大開眼界。他們用各種顏料在赤裸身上、臉上畫出了各種圖案,然後作出各位嚇人的動作,和遊客零距離接觸。

我實在不明白,這些瑪雅土人造型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我去過這麼多個瑪雅遺跡,石刻或壁畫上邊都沒有顏色,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古怪的土人造型。瑪雅考古學家研究的重點都是瑪雅建築,例如金字塔,以及他們預知未來的天文學。瑪雅王國的書籍已經比十六世紀西班牙的傳教士燒毁了,無法還原當年色彩。

我的墨西哥導遊馬里奧解決了我的疑問。他說這些造型都是有根有據的,來自墨西哥Yaxchilan瑪雅古城,以及危地馬拉接壤的Bonampak,那裡廿年前新發現了三個彩色壁畫的洞室,完整重現了瑪雅人的奇特打扮裝束。我已經來過墨西哥兩次,都未聽說過這個地方,看來,要去第三次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