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垂直小鎮

這個海上漂浮小鎮共有四千九百零五人,包括:一千三百四十五名職員、三千五百六十名乘客,人數已經多過阿拉斯加的很多小鎮。作為帝王級的郵輪Royal Princess皇家公主號,這個複雜的海上垂直小鎮是如何運作的?

郵輪船員的故事,就像舞台劇幕後花絮,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邁向地球村的年代,愈來愈多中國人好像歐洲人、菲律賓人一樣,變成世界村民。由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小農,掙扎擁抱海洋民族的蔚藍。

Troy來自內地的河南,已經在公主郵輪上簽第五次的合約,仍然興致勃勃。他講起今年最開心的大事,莫過於由紐約出發,四十五天環繞中南美洲,最後到達洛杉磯,讓他去了十幾個中南美國家。船一到洛杉磯,他馬上去唐人街打邊爐,因為連續個半月的西餐,人不想家,但味蕾已經十分思鄉。我發現這是華裔船員最不習慣船上生活的一個原因,反而不是孤獨思鄉。六個月之後合約完成,他有兩個月的假期,原來他不是直接回家,而是直接飛去重慶,就是為了吃麻辣火鍋,他說會吃到飽才會坐高鐵回老家河南!

▶️ 來自內地河南的船員Troy,與我相當投契,傾到雞啄唔斷。

我參加了船上這個Ultimate Ship Tour ,比較普通的是參觀Bridge船長控制室,這個tour更深入劇場後台,一睹幾百件華衣,如何秒間由道具間傳送出來,由dresser幫表演者穿上;廚房我參觀過幾次,但第一次進入乘客禁地的凍肉雪房、蔬菜房、麵包房、洗衣房、沖曬中心、印刷中心、錨房等。繼續驚喜連連,經過員工宿舍,我們要安靜,因為很多夜更員工在睡覺。這個終極之旅有果汁飲料喝、有一套公主郵輪睡袍、有一套相片,收費為一百五十元美金。

▶️ 在公主郵輪上,竟然給我巧遇香港的粉絲,所以一定與他們飲番杯。

最後到船頭的錨房,放置不同尺寸顏色的纜繩,有的比大腿還粗,可以拉動一百噸,每條可以使用八年,船員說無法示範如何拋錨,將長達三百八十五米的巨型鐵鏈拋到海牀,因為郵輪正在航行中。

我仲記得廿幾年前明珠台曾經播過一套美劇《Love Boat》,就是以公主郵輪為背景的戀愛故事。最近,明珠台又有最新一季《郵輪樂逍遙》,帶領觀眾深入盛世公主號遊輪,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