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級浮屠之路

歐洲人有句俗話,歐洲觀光都是ABC,Another Bloody Church 。亞洲呢?就是ABT,當然就是寺廟了。

自古以來人類有了宗教,就將最多心機、時間及金錢,統統都投資在宗教建築上面。所以人類宗教建築永遠都是最宏偉丶最有民族特色。東南亞五國都是佛國, 五步一佛寺, 十步一佛塔, 簡單如佛塔,緬甸覆缽式式浮屠、高棉印度教式塔、 柬埔寨式印度教塔, 千姿百態,各有風格, 佛寺屋頂更藏有無數宗教故事!

上座部佛教發源於印度, 最早傳入錫蘭(斯里蘭卡), 11世紀傳至緬甸阿努羅陀王朝,再傳到暹羅素可泰王朝。14世紀, 老撾國王法昂娶柬埔寨吳哥王的女兒為妻並引入上座部佛教,十五世紀初葉暹羅入侵吳哥之後,因暹羅人信奉上座部佛教,吳哥寺由印度教變為上座部佛寺。從而傳播遍佈於整個湄公河流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浮屠是舶来品, 音譯自梵文的Stupa(或稱窣堵坡), 西元一世紀由印度隨佛教傳入中國, 所以漢朝之前, 中國沒有浮屠。直到隋唐時,翻譯家才創造出了“塔”字,用來意譯Stupa, 沿用至今。開電視播出的《明日世遺》沿上座部的傳播路線, 同大家梳理出五個國家的佛教建築風格異同。

佛陀一生托缽,所以缽是佛陀的標誌,就像十字架於基督教, 缽就代表佛教, 比佛陀像的歷史更為悠久, 可謂”見缽如見佛”。但佛缽只有細小一個, 並不方便崇拜, 怎麼辦? 將缽倒扣, 變成一個建築物, 這就是最早的覆缽式塔 Stupa。

早期Stupa的形狀基本是圓錐或半球形 。例如我曾介紹過的印度現存最早的桑奇佛塔, 始於西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由全力護持佛教的阿育王所建。這種原始風格的佛塔, 除了印度, 還廣見於緬甸蒲甘。在緬甸二千年歷史的長河中, 蒲甘王朝是一閃即逝的超新星, 短暫但耀目。短短二百年, 留下的四千多座佛塔, 千年風吹雨打, 屹立不倒, 至今仍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古佛塔羣建築, 今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