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鮮血凝固的中朝友誼

習近平首次訪問北韓, 令世人再度聚集朝中關係。

北韓訪問的第二天,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參謁坐落在平壤市區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誼塔

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的聖火傳世界時,中朝友誼塔就是北韓站的起步點中朝友誼塔建於一九九五年十月,位於平壤市牡丹峰之上,友誼塔由1025塊花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徵著十月二十五日誌願軍赴朝參戰紀念日。塔身正面嵌有「友誼塔」三個韓文鎦金大字,每個字重四十公斤,塔頂有一個銅質鍍金五角星,更重達五百公斤。友誼塔正面的基座上刻有韓文寫成的碑文,內容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們!你們高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旗幟,和我們並肩戰鬥在這塊國土上,打敗了共同的敵人。你們留下的不朽業績,朝中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國際主義友誼,將在這塊繁榮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芒」。 

中朝友誼塔底部有一個圓形的紀念館,門前有一個由中國和北韓國旗組成的友誼徽章紀念館中央是一塊重達一噸的大理石基座,上面保存著十本志願軍烈士的名冊,名冊上記載在異國獻身犧牲的中國烈士達二萬多名,包括毛主席的大兒子毛岸新,以及五十年代在內地廣被歌頌的英雄烈士: 邱少雲、楊根思、黃繼光等。四周畫有中朝聯軍和美軍作戰情況的油畫。誇張地表現韓戰中國自願軍的英勇善戰,例如肉搏時徒手就掐死了美國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