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民居變Railway Café 河內至潮打卡點

1902年,法屬支那首都由西貢遷都到河內,於是法國人在此開設了第一條鐵路, 路軌闊度只有一米。百年沧海桑田,越南獨立之後再打越戰, 直至1986年越南開始 革新開放, 城市發展,人口膨脹關係,這條法殖的窄軌車路軌兩邊, 潛建了越來越多民居。 

直到201810月,住在火車路軌旁的河內年輕人Tuan 發奇想,將他在路軌旁的屋變成咖啡店Railway Cafe,讓顧客可以近距離欣賞到窄軌火車的法式風情。結果,他開了風氣之先,附近的民紛紛轉型,鐵路咖啡店開到成行成市,現在已經有幾間了, 上個星期才開幕, 咖啡店開在路軌不到一米的地方, 有的店家更加椅子放在路軌旁。窄軌火車咖啡店也成為河內最新潮的打卡勝地。 

每個鐘頭,都有火車經過,叮噹叮噹電鈴一響,工作人員開始落閘封路, 路軌兩旁的咖啡店食客也站起來, 咖啡店的職員就開始走鬼,將枱枱櫈櫈登搬入去地上綠線之內。大家都放下咖啡杯, 拿起手機, 舊的鐵皮火車呼嘯而過,伸手可及。 

你在火車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路軌旁邊看你。 

如果坐上這輛百年火車, 一晚之後,火車就可以到達Sapa或者老街,後者已經接近中國的雲南省, 1979年中國的「對越自衛反擊戰」就在這裡打響。

《明日世遺》第三集《英法殖民大不同》, 將比較英法殖民者留在越南、緬甸的不同鐵路建設, 以及今天的面貌, 星期六將於77台開電視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