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世界遺產

坊間旅遊節目爭做最新,我的節目古老當時興。我旅遊從來不一窩蜂去追最新蒲點,更有興趣追溯最古老,所以我一向不看攻略式旅遊飲食節目,反而熱衷看紀錄片,其中一套至愛是長壽過香港特區歷史的經典紀錄片《世界遺產》。日本TBS電視台製作,由1996年一直播到現在,已超過1,000集,23年來每個周日播放節目,從來沒有出現一句高八度港女尖叫:「好平呀!」右一句瞇眼扮高潮:「好好食呀!」節目內容紮實,句句對白都是增廣見聞的「乾貨」,我就是這麼老套,到今時今日的年齡仍想在旅遊中學習新知識。

去年《明治憑甚麼》小試牛刀,專攻日本最古早的西式事物建築、文化等。下周日首播的新一季《明日世遺》繼續老餅,在東南亞五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越南)找尋名不經傳的隱世景點,以「獨特的普世價值」衡量,命名為《明日世遺》,今個星期六晚十點半,在77台開電視首播。以歷史為經、旅遊為緯,入住仰光、金邊、曼谷、河內第一間西式酒店、五國最早的王朝、最古的寺廟佛塔,保證節目內容過多十年都不會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