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國父三國誌

旺角,作為香港本土文化潮流的中心,眾人以為只出產過MK仔、MK妹,其實,這裏曾經改變過世界版圖!

宅男至愛的旺角電腦中心位於奶路臣街八號,在這裏誕生了一個政黨,令三個國家最終獨立。我於是選擇了旺電,作為旅遊節目《明日世遺》的起點。

一九二八年六月二十四日,香港第一所由華人管理的英文中學:九龍華仁中學在此開幕,根據當日《南華早報》報道,新校「樓高三層均有班房」,周圍有「廣闊的空地」,整所建築「空氣流通」及「光線充足」,並稱華仁是香港最大的學校,有學生五百人。

一九三○年二月三日,三個越南共產主義組織印度支那共產黨、印度支那共產主義聯盟、安南共產黨在奶路臣街校舍(根據考證,應該是學校操場)召開由胡志明主持的統一會議。一九三○年十月改名為印度支那共產黨,一九五一年二月後,印支共一分為三:越南勞動黨、寮國人民黨、高棉人民革命黨。所以這三個國家的當今執政黨,追溯初心,可謂「MK產物」!

節目將追隨青年胡志明的腳步,進入中環大館他坐的監倉。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民族自決」興起,胡志明前往莫斯科參加革命後,暗地到香港從事越南獨立工作,法越政府判他死刑。一九三一年港英警察得到法越政府通知,將他拘捕,關押於域多利監獄,胡志明形容,此監倉四面都是很黑的高牆,好似井底一樣,根據他的描述,應該就是囚禁於大館這個監倉。

鏡頭一轉,我已坐在「胡志明市」的酒吧一條街,享用冰凍越南啤酒,探討國父心路歷程!明晚首播的《明日世遺》,由旺電出發,走入支那三國近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