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無故的恨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句說話望落去,似乎十分合理,不過世界上真有無條件的愛,例如神愛世人; 世界上也有無緣無故的恨,例如波爾布特同S 21金邊集中營的平民丶赤柬同全部柬埔寨的知識分子。他們本來素不相識,但是就當成階級敵人。只是因為他們有知識,帶了眼鏡,就成為死罪,這比起中世紀歐洲最黑暗的獵巫,將所有寡婦當成巫婆燒死,更荒誕更加恐怖更加大規模,如果說法國人帶領的啟蒙運動,代表理性人權自由平等, 追求知識,但為什麼赤柬就是反對理性、反對知識的極端?

貧窮落後的土壤, 才能種出無知野蠻的果實。啟蒙運動告別的是黑暗的中世紀,赤柬就將柬埔寨重新帶回野蠻的中世紀。

歷史,不同生物。

生存到今天的動物,通常比上個世紀,進化了不少。但上世紀的柬埔寨,比千年之前的吳哥時代,更加落後丶野蠻丶血腥丶暴力丶不公。

一切源於外部勢力。

深受南傳佛教影響的柬國人,溫和怕羞。怎麼看,也不像是比希特拉丶史達林的睾酮素更高, 性情更嗜血暴力。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波布以良好的學習成績獲得到法國留學的獎學金,在巴黎讀書期間開始接觸到馬列主義,並成為堅定的共產主義者。

這個主義不講愛,講仇恨。不講民權自由,講階級鬥爭。

柬國太窮,那來資本家?資產階級?沒有關係,國家最大的資本是人,那就「鬥人」吧!本週六《明日世遺》第二集: 赤色半島, 帶大家反省社會主義的極左產物: 赤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