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旅遊

七月七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緬甸蒲甘的寺廟佛塔群入選世界文化遺產,這是來遲了四分一世紀的榮譽, 早在一九九五年軍政府時代,已經申報世遺,但一直不獲通過。

其實我已經提前得知這個好消息,因為拍攝旅遊節目「明日世遺」,我私選了幾十處還末入世的隱世景點文化遺址,四月份開始拍攝,當中就包括蒲甘。十年前初訪蒲甘,已經哇哇叫驚為天人,這個佛教遺址比一早入世的「世界新七大奇景」吳哥窟,規劃更為龐大,毫無疑問應該一早入世。七月四日我帶攝製隊專門走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位於曼谷的亞太區總部,訪問負責世界遺產的文化部部長Ms Duong Bich Hanh,部長激贊《明日世遺》選材深具前瞻性,並透露四天之後即將宣佈蒲甘成為正式世遺,以及遲遲不通過的背後原因。

七月八日「緬甸時報」頭條報道這個好消息:「蒲甘入世是緬甸旅遊業的及時雨。自二○一七年羅興亞難民事件發生後,緬甸遊客(特別是西方國家)持續下跌。」

很明顯,西方人不是光吃喝玩樂的遊客,他們關心政治議題,會因為同情羅興亞難民而拒絕去緬甸消費,這是西方主流價值觀並非個別人士取態。有趣的是,也有國家不理會政治議題,仰光機場今天就有兩個大廣告牌:「慶祝廈門仰光直航」「七月二日起上海直飛仰光九十九元人民幣」。

十年之前,緬甸軍政府當權,軟禁民主女神昂山素姬多年。我受邀首次前往緬甸,出發前閱讀英文版旅遊天書《Lonely Planet緬甸》,書中用了大量篇幅,公然宣傳干涉別國內政。不斷提醒遊客軍政府代表邪惡極權,負責任的遊客不應為虎作倀,詳細羅列出軍政府控制的國營機構,例如酒店丶鐵路等,教遊客如何幫襯民間團體、私人民宿等,打死不要讓軍政府賺一毫子。

多寫旅遊、少寫政治。其實我也想這樣做呀,如果世界上的豺狼虎豹統統都壽終正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