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沉浮

獨立盛夏,湖南之巔,橘子洲頭。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應九龍倉邀請,首次坐高鐵前往湖南長沙。抗日戰爭時的「文夕大火」,將這個千年古城付之一炬,眼前中國各省市都有的人民南路、解放西路之間,都是灰頭土臉的蘇聯式廉價公寓大樓,大江南北的馮京馬涼,市容面目模糊。

除了這座世界第11高、中國第六高的高樓–長沙IFS。在市區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迷路,因抬頭一望,不只是長沙最高,也是湖南第一高,鶴立雞群,矗立在湘江之畔。IFS最頂層的93樓就是Niccolo酒店大堂,我這次入住90樓,一進房就俯瞰到巨型戰艦一樣的橘子洲,以及洲頭的巨型毛澤東雕像。

湖南最引以為傲的兒子,應該是毛澤東。橘子洲頭是位於湘江中心的一個小島,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洲,毛澤東青年時多次到這裏搏浪擊水,議論國事,更寫下著名的《沁園春•長沙》。誰主沉浮?香港正值歷史的大時代,這個問題正好問我們的年輕人,因為毛澤東寫此詞時還未掌權,才32歲。為甚麼他要去橘子洲頭議政呢?因為這裏是一個外國勢力的「漏洞」!

1904年長沙開埠,橘子洲上開始形成外僑居住區,包括英國、日本領事館、海關稅務司,以及英、德、美、日商人住宅,例如美孚洋行老闆的別墅。走去外國勢力地頭議政,當然是他的明智之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