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強山寨A貨

51142917-451d-47ad-9766-928a0e6dcbd7

上個月的紅白歌唱比賽中,米津玄師現身西斯汀教堂大廳,以穹頂上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作背景唱出《Lemon》,令人震撼。不要以為他去了意大利,其實這個「日本最強山寨A貨」位於德島的大塚國際美術館,是大塚製藥集團為紀念創業75周年,發財立品,複製原作相同尺寸的珍貴西洋名畫共1,075件,包括梵高、莫內、雷諾瓦和畢卡索等作品,全部複印在陶板上,可以保存2,000年以上不變色。

同樣山寨,怎麼同人不同命? 這間「山寨西斯汀教堂」可以名正言順登上NHK年度節目,但中國山寨的惠州版奧地利小鎮「哈施塔特小鎮」就惡評如潮,中國河北石家莊的山寨人面獅身像更因埃及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而拆除,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天朝文化自信,自古以來並沒有西方所謂的「版權」,正因這個中文詞彙是福澤諭吉譯自Copyright的「和製漢語」。大塚大灑金錢向25個國家的190家博物館買下複製版權,只因為福澤諭吉150年前的教誨。本周日的《明治憑甚麼》大結局由嘉賓主持陶傑為大家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