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搶閘到豬年

536f940b-9971-47d7-a018-916e3922594a

2月5日是舊曆新年,全球以此為公眾假期的國家除了兩岸三地,尚有筷子文化圈之越南、南北韓;華人下南洋群居的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華人人口較多的非洲代表毛里裘斯、美洲代表蘇里南,但是偏偏沒有最早漢化的筷子文化圈成員:日本!

我上周在日本東京過年,大晦日(即大除夕)去上野買年貨、去中野的日本朋友家吃年菜。當香港人倒數之時,我們去了神社敲鐘,初一去明治神社「初詣」(新春拜神),典型日本人過年形式及色彩,和香港十分相像。但就提前了一個多月,正式進入豬年,原因是甚麼?

曾在中國生活的90歲以上老人,或許記得,1928年至1934年,中國也曾以1月1日元旦為春節,國民政府曾實施「廢除舊曆」,但民間反對力量太強大而作罷。第二次廢春節發生在文化大革命,「移風易俗破四舊」,但也半途而廢。但日本為甚麼能夠一蹴而成,150年前的明治維新,就成功破了千年的傳統?請留意本周日播出的《明治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