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有個凡爾賽宮

通常一個國家的國賓館,都以民族風格興建,譬如中國的釣魚台國賓館、韓國的青瓦台或美國的Blair House。不過,日本的國賓館卻是日本唯一的新巴洛克式西洋宮殿建築。不知是否因為日本太過文化自信?還是因為明治維新後,以為自己成功脫亞入歐呢?

經過繁榮的新宿,鬱鬱葱葱的森林之間,高聳一道白色間金色花紋裝飾鐵大閘,鐵欄前面,有很多保安站崗。內閣府的遠藤先生已經在等候我們一行人,鐵閘打開,經過一條十多米的通道,終於見到這座恍如凡爾賽宮的宏偉西式宮殿:明治天皇興建的赤坂離宮。日本皇室跟隨唐朝制度,太子居東宮,赤坂離宮就是明治天皇為皇太子(後來的大正天皇)興建的東宮。

明年五月一日即將登基的德仁太子,現在就住在赤坂離宮附近的東宮御所,明年天皇退位成為太上皇之後,他也會搬進赤坂御用地。這片森林佔地五十萬平方米,江戶時代曾是德川家康的居所。現在的功能是國賓館,一九七五年曾經招待過英國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去年亦招待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知他們第一眼見到這個宮殿時,會否以為自己去錯了巴黎呢?

不過,如果你仔細看這個東京凡爾賽宮,正門中間有代表天皇的十六瓣菊花紋,更重要的是到處都有「五漆梧桐紋」,代表日本的內閣,因為明治天皇已經脫離了中國式獨裁專制。明治廿二年頒佈了亞洲第一本憲法,宣佈日本成為第一個君主立憲的亞洲國家,後繼者還有泰國、不丹、柬埔寨等。拜託千萬不要將此宮和故宮相提並論,那裏是無法無天的家天下,這裡是用憲法去箝制君主權力的現代民主政制。周日《明治憑什麼》,同大家深入明治天皇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