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平等條約

8724243A-0209-46F3-8438-09CFF306068E

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這次D&G廣告公然用筷子吃Pizza來辱華。我今晚決定用刀叉來吃米飯,痛擊帝國主義之時,還勾起新仇舊恨,由清末300多個不平等條約、割讓香港、被迫打開五口通商,這條被迫開放入世百年之路上,「受迫害幻想症」如影隨形。

反觀對岸,日本幕末時代被迫開放的五大港口之一:橫濱,卻大事慶祝「開港節」,將帝國主義者培里將軍奉為神明。橫濱市海邊,保留了明治年間的海關紅磚倉庫,二號倉庫於1911年已建成,另一個在旁邊的一號倉庫,遲兩年才建成。1911年為明治44年,已經是末期,為甚麼那麼遲才建造海關倉庫?那是明治初年,日本政府根本無權去徵稅,因為幕府和清政府一樣,簽了一大堆不平等條約,所有外國貨物都不需要繳稅,就可以進入日本大傾銷。

明治人怎麼改變不平等條約、收回治外法權、收回租界?難道是靠刀槍不入的義和團、精神勝利法阿Q?真正全面西化。西化不只是經濟改革開放,還包括體制改革。明治末年,領事裁判權、關稅自主權逐一收回,不費一刀一槍。靠的是明治成立了亞洲第一個國會、第一部憲法、第一次亞洲人可以投票選舉、引入歐洲現代法律,一個現代化的國家在東亞誕生,列強才乖乖的將租界、治外法權以及稅關權力交給明治政府。下周日的《明治憑什麼》為大家拆解兩國的西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