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垃圾婆

123316C9-812D-4A8B-8035-BB585706F09F

這個年過八旬的獨居老人,每天也會去街市買菜,自己在家中蒸條魚或煲個鹹蛋粥,就當一餐了。今天我約她吃午飯,於是早餐她只吃了半個月餅。「還沒有過期嗎?」「不怕,放喺雪櫃。」

「就是記性不好,成日都要搵嘢!」我當然明白,我的母親與她同齡,每天花在尋找東西的時間有一個小時。除了游水,她也經常去羅湖城唱粵劇,然後去西灣河的電影資料館,一人看一整天舊電影。七十幾套電影的流光華彩中,有她的青春倩影。雖然,她的角色一向都是「醜角」或垃圾婆!

吃到一半,她又講起自己的母親,如何水性楊花,細細個就要她去戲院打工做帶位。於是她睇戲睇得多,就學會了演戲!她今年81歲,母親已經97歲,原來母親15歲已經結婚,16歲生她,20歲已經離婚,曾嫁給日本人和菲律賓人,現居美國。看見她媽媽的相片,的確是一個美人,「她已經嫁埋我那一份!」所以她終身不嫁。她加入電視圈那年,我剛出生。

高登討論區曾有『笑過余慕蓮醜樣嘅請謝罪專區』,是因為她的善心感動了眾多網民!她家中沙發上有一對米奇米妮公仔,「因為我冇細路仔,所以鍾意公仔。」她笑起上來,眼睛瞇成一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