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生活の雜誌

1E4BF96E-34F0-40D9-8E1E-B6DC69F7EF38

“雪落而明治漸遠” 司馬遼太郎在他的知名小說,亦都改編成為NHK大河劇,《阪上之雲》,這樣開場。

明治維新的那個所謂「新」,已經係150年前的舊事,一點也不新。

中國有句俗語,咸豐年間嘅嘢,咪提啦!的確,咸豐過左七年,就是明治元年,是為同治七年。

同治皇帝對當今你同我的日常生活,沒有留下任何的影響。除了那些比《動物農莊》更野蠻低劣的清朝宮鬥劇。

但是同治皇帝同期,對岸的明治天皇,就為一億二千萬日本人留下了人人有獎嘅豐富遺產。在每一日的生活之中,在每一個人的銀包之中、每一天搭的火車、火車點解咁準時丶每日食的麵包或者牛肉、飲的牛奶或啤酒丶逢年過的節日丶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丶屋企的地址丶國歌國旗丶今時今日的東京街道等等,全部都銘刻下明治天皇的烙印。

《明治憑什麼》雖說是一個旅遊節目, 我就精選了十三個遍佈當今日本衣食住行的小環節, 為大家撥開歷史的重重面紗, 追溯到這些事物的源頭, 都是在150年前的明治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