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薯仔饑荒

4BFB2035-C8BD-4030-BD14-35A15F224566

公主郵輪停泊在愛爾蘭最大的港口Cork,碼頭旁邊有一個Annie Moore 銅塑像,身穿束腰長裙的她眉頭緊皺 ,兩手拖着兩個小弟弟,眼神望向大西洋彼岸的未知之地,那就是美國。

1892年,她是第一個到達紐約Ellis 島的愛爾蘭移民。當年因為薯仔饑荒,數以百萬的愛爾蘭農民逃難去美國。似乎他們逃難的方向是對了!

我在大西洋對面的美國波士頓曾經見過同樣類似的雕像,描繪19世紀愛爾蘭農民大規模逃難,導致今天美國3千萬人口都有愛爾蘭血統,包括甘迺迪總統。這個銅像在1993年由愛爾蘭總統Mary Robinson揭幕,還有一尊同樣的銅像立於紐約Ellis 島。這島和自由女神像的所在地自由島相鄰,在1892年到1954年期間是美國移民管理局的所在地。無數來自歐洲的移民在這裏踏上美國的土地,進行身體檢查和接受移民官的詢問。

銅像旁邊還有一個鐵達尼號博物館,原來這個港口是鐵達尼號出發的港口。當年飄然過河飄洋過海的並不是遊客,大部分都是去尋找美國夢的愛爾蘭貧苦大眾,可憐他們很多都最終葬身大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