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喬治城到維多利亞城

如果要在世界上找一個香港的雙生子,我會提名檳城。雙城本是姐妹花,同出一系日不落。就像川端康成的諾貝爾獎名作《古都》之中,描繪的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姐妹千重子、苗子一樣,姐妹出身一樣,但就有遽然不同的百年命運。

大英帝國日不落年代,一七八六年檳城開埠,建立「喬治城」,紀念當時英皇喬治三世。過了五十六年,香港開埠時,已是他孫女維多利亞女皇,故建立的城叫「維多利亞城」。喬治城建在檳島,與馬來半島一海之隔,選址用心,與後來建在港島與九龍半島遙遙相望的維多利亞城同出一轍。香港就像千重子,一登龍門,聲價百倍,維多利亞城後來拆成「四環」,即今日的西環、中環、上環、下環(灣仔、銅鑼灣),面目全非。後者像被人遺忘的苗子,英國的海峽殖民地首府初時設於檳城,一八三二年遷往新加坡。正因如此,檳城保留了大量殖民地時代建築,在二〇〇八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姐妹花不止出生背景驚人雷同,連人口結構也是以嶺南華人為主,檳城華人主要來自福建,香港華人來自廣東。英國殖民貿易,大西洋有Triangle Trade,南洋就有「契約華工」,人數達到一千萬人。一七八六年檳城開埠時,香港尚是小漁村,華工「下南洋」目的地就是檳城,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早最大的海外移民潮,檳城更是華人第一個被鼓勵移民的外國城市,也是今天華裔佔人口四成的主因。

二百多年來因應當地氣候環境及食材香料,創造出別具南洋風味的炒粿條、福建麵、扁擔飯、亞參叻沙等,令我齒頰留香,念念不忘,「馬來西亞美食之都」名不虛傳。明天我將有一場講座介紹檳城,歡迎參加!

作者簡介:深度旅行家、旅遊節目主持、終身遊學

項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