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ic Air避佛塔

B8236F29-73F8-4261-8368-5AA971DDD117

3月份我為仁人家園去緬甸做義工,用一周時間起竹屋,送給風災災民。第一次帶了DJI的Mavic Air無人機去航拍,這部機是「摺機」,幾乎所有部件都可以摺起,變成iPhone Plus厚版,放進褲袋,對於旅行者來講,不必用一個大背囊專門放無人機,簡直是出門恩物!

DJI為安全考量,替旗下的航拍機加入限制功能,令航拍機在部分區域內無法正常使用。我在香港、緬甸和日本不同地點放飛前,先上DJI網站查詢當地的准飛區。即使在准飛區,最令機師頭痛的是無人機無法起飛!例如受附近高壓架空電纜、隱藏於地底的電纜管道或GPS影響,出現訊號電波干擾問題。Mavic Air在這方面都算強,能夠起飛的比率達到七成至八成,比我之前用的另一款無人機只有一半機率起飛已經高很多。無人機顯示「無法起飛」有時都很隨意,我在緬甸田野鄉間放飛,第一天很順利,但第二天同一地點就無法起飛!

最令我欣賞的是APAS自動障礙物迴避系統。我並非有心測試,但在緬甸飛行時,電池顯示已經跌至三成,由於當時我只在數米近距離控制,心想即使跌下來也沒事,於是繼續玩,誰知Mavic Air忽然自動上升,完全不受我控制升到50米後,回航起飛點,途中有一佛塔阻擋,嚇得我大叫,因為撞到佛塔可以很大劑!Mavic Air撞到佛塔前5米,就停止前進,在空中靜止,然後調頭繞過佛塔,成功回航起飛點,令我揑了一額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