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陰小京都

8845B96A-3731-464C-AEE6-0C92F90A14CE

萬世師表的人類城市,應該是巴黎,所以全球五大洲,到處都是山寨版的「小巴黎」。

留芳千古的東方城市,應該是京都,所以全日本四列島,共有26個「小京都」。

離開了山口縣萩市,上了巴士,只有我一個乘客,司機是一個白髮老伯。沿途田野風光迤邐,但細看,田舍窗口門前已經雜草叢生,田園將蕪胡不歸?應該是沒人歸了!這個英雄遲暮的國家,總是叫人唏噓。

兩個小時到達山陰小京都──津和野。和遊客眾多的飛驒小京都、道奧小京都不同,津和野十分寧靜。車站旁邊有間未打烊小餐廳,專門做鄉土料理うずめ料理(即野菜飯)。飯後花500日圓,租了一輛單車,就騎去鎮中心。

銀杏大道上,粉牆黛瓦,的確有京都之古風。更有趣的是路邊清澈見底的水溝裏,種滿了菖蒲,還有很多昭和三色的巨大錦鯉漫游。旁邊高聳卻是一間德國人在昭和6年起的哥德式天主教堂,裏面鋪了榻榻米!對面是幕府時代白牆木窗的武家屋敷,日本就是如此神奇,即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將自家和外來文明,漂亮地結合在同一屋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