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做中國首相

A9E35257-F2C8-40C7-9FC9-2E9FA2183EFD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對上兩個甲子,也是在多事之秋的戊戌年,日本首任首相伊藤博文卸任之後,1898年坐輪船前往北京時,心中可曾唸起這首詞?

他受邀請在戊戌變法時前往北京訪問,朝野已經有呼聲要求請伊藤博文做中國第一任首相,現在聽來,匪夷所思,但想一想中國戰國時代的蘇秦、張儀,何不是東家唔打打西家?
何況這位日本前首相,比起他的對手李鴻章,一時瑜亮也。他的名字「博文」,源自孔子《論語.雍也》:「子曰: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意思是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謂之約禮。他的外文造詣,遠高於李鴻章。他曾經於倫敦大學學院留學,那時是明治政權成立前5年,幕末時代偷偷出國留學。

留學前他在吉田松陰的松下村塾,飽讀中國四書五經,奠定了漢語能力,例如能寫漢詩,這首《自清國歸朝有作》: 「解紛不用干戈力,談笑之間又締盟。萬里歸舟風浪靜,載將春色入京城。」我這次入住簽訂《馬關條約》的春帆樓,門口就有一首毛筆字的漢詩,下款是「春畝山人」,這正是伊藤博文的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