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上的洋務運動

8A7B1BB6-90B7-4E61-8D85-7E5F045ACA80

宋谷帽(Songkok)在東南亞代表穆斯林,更是印尼國帽,總統必戴。在新加坡,宋谷也被視為宗教涵意,不能在學校佩戴。其實宋谷帽起源於19世紀,模仿自奧斯曼帝國的土耳其氈帽Fes。在其發源地,Fes不但沒有宗教意味,還是世俗化洋務運動的象徵呢!

上世紀面臨西方崛起,東方各國曾經都有各自的現代化運動。清朝自1861年開始了洋務運動,但真正的工業化成功、強國崛起已經是千禧年之後的事。日本自1868年開始了明治維新, 30年已經工業化成功,並打敗清國及俄羅斯。另一個東方帝國也步履蹣跚地,開始了西化的進程,直到今天,仍然努力脫亞入歐(盟),這就是土耳其。

清國遺老到了民初仍舊不肯放棄長辮子,但土耳其的奧斯曼帝國蘇丹馬哈茂德二世早在道光九年(1829年),將巴爾幹半島的菲斯帽取代傳統的阿拉伯頭巾,作為其現代化改革的一部分,蘇丹自己也身先士卒戴起Fes。因為奧斯曼帝國當時曾是伊斯蘭世界的領袖,菲斯帽在帝國以外的穆斯林之中也流行起來,包括北非、巴基斯坦、東南亞等。反而在其發源地土耳其,國父凱末爾進一步西化時,曾於1925年立法禁止國民佩戴菲斯帽。清朝的長辮子沒有留下來,奧斯曼的菲斯帽和明治天皇首創的和牛Shabu Shabu卻落地開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