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不歸西

742181BD-2EA0-43C4-9875-4103D759D91F

香港曾經被稱為「東方直布羅陀」,兩地歷史及地理環境有相似之處。直布羅陀在1713年被西班牙割讓給英國,與香港一樣有英殖背景,但直布羅陀從沒有「回歸西班牙」問題(簡稱「歸西」),當然也沒有「50年不變」的期限。經歷兩次全民公投,它至今屬於英國永久海外屬地,當地人以英國公民身份為榮,和福克蘭群島居民一樣。

直布羅陀體育館門口掛了橫幅慶祝「全民公投50周年」。1967年全民公投的結果,99.64%的選民同意保持英國主權,拒絕回歸祖國西班牙的懷抱。否則,今天直布羅陀應該慶回歸祖國50周年了。橫幅上面除了有英女王、菲臘親王頭像,還有一句口號“Let no one dare untie this knot”。英國人以內斂見稱,兇神惡煞地叫人休要妄想,將直布羅陀與英國分離,簡直是向直布羅陀的祖國西班牙挑釁。

1967全民公決後,西班牙封鎖了與直布羅陀的邊界。停止淡水供應,撤走在直布羅陀的西班牙籍工人,中斷與直布羅陀的通訊和交通聯繫,禁止英國飛機飛越西班牙領空,使直布羅陀成為孤島,如同冷戰時的柏林。這一「鐵幕」持續了10多年,直至1982年12月新上台的西班牙政府重新開放邊界,我今天才能步行,由西班牙過境直布羅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