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水尾

BB31A746-24D3-48D3-BD37-4E0F49E2A833

2017年已經水尾了,奄奄一息的還有共用單車,這應該是今年生得轟烈、死得迅速的科技界一大奇葩。

2017年每個月都有共用單車新品牌推出,最瘋狂的階段,每天都有過億元資金投入。內地一線大城市的街頭巷尾,到處都是「顏色大戰」。我早就在專欄中指出,單車並非真正的共用經濟。不同Air B&B同Uber,將社會閒置資源(特別是稀有貴價資源如房屋、私家車)有償租借給他人。單車太便宜,一輛全新的成人單車在淘寶上,售價為人民幣196元,實在不屬稀有貴價資源,而輕易泛濫,內地共用單車已經超過1,600萬輛。單車投資低,出租費用僅為半小時人民幣0.5元或1元,只能靠「量」才能賺錢(或賺融資),於是各品牌拼數量,塞爆了城市的行人路,引來社會共憤,年底就統統送進「單車墳場」,成為2017年的獨特現象。

前兩天在深圳商場見到公共走廊上的十多部按摩機上,座無虛席,個個人都面帶滿足的笑容,用手機支付,1元1分鐘。按摩機動輒過萬元一部,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財力、空間購置按摩椅,這才是共享經濟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