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社會主義烏托邦

33E797A7-7C61-4ABC-8AFF-FF2F75C3F6D4

漫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令我想起了遙遠的古巴首都夏灣拿。小小的塞爾維亞實屬斯拉夫的戰鬥民族,和古巴一樣,夠膽向美帝挑戰!古巴的賣點是穿梭時空的古董車,貝爾格萊德也不甘示弱,有前南斯拉夫一代「名車」: Yugo!陶傑曾經告訴我,年輕時在英國求學,就買了(也只買得起)這輛Yugo!以南斯拉夫的國名(Yugoslavia)命名,代表著這車曾是國家驕傲。當時有個笑話:要Yugo加速最好方法是什麼?推它落懸崖!這部 4,300美元的共產廉價車,被稱為「地面最渣」。

意外的是,南斯拉夫已經「執笠」了14年,Yugo卻榮升為遊客至愛!坐這部殘而不廢的老爺車,去新貝爾格萊德兜風,回到共產時代,就是當地最潮的旅遊項目。

一個共產主義的時尚新城市,新貝爾格萊德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廢墟中誕生。新貝爾格萊德是共產時代鐵托所建的宏偉新城,街道筆直寬廣,全部有6道行車線。兩邊林木參天,大部分雄偉建築都來自鐵托時代,氣派十足。時空交錯,有點像巴黎的城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