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謎:碉堡王國

歐洲有一個「碉堡王國」,擁有世界上人均最多碉堡,一個面積僅二點八萬平方公里、人口不過三百萬的國家,卻密密麻麻分佈着幾十萬座碉堡!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阿爾巴尼亞在政治上既反美又反蘇,同時與意大利、希臘、南斯拉夫等鄰國也存在歷史宿怨或者領土糾紛,可說是國門之外,四面受敵,不驚才怪。靈感來自毛主席語錄「深挖洞、廣積糧」,霍查想出一個妙方:全民動員建造碉堡。這些碉堡有明有暗;有群碉,也有獨碉;大堡能藏兵數百,小堡僅容一人。半掩埋式的圓碉隱藏在草叢中,就像一口口倒扣的鐵鍋。這便是碉堡之國的獨特景象。

到了阿爾巴尼亞,我到處找尋Bunka碉堡,到了Isa Boletini Monument廣場,四處張望卻沒有一個!只有一個民族英雄雕像。我不死心,到處問人,一個青年人指示我走進草堆之中,終於發現了一個類似垃圾桶的東西。不足—米高,但水泥厚達十幾公分。而且佈滿鋼筋,看上去似乎的確無堅不摧。前方有一個小孔方便向外射擊敵人。後方有一個小洞,洞口極矮小,高度不足半米,成人爬進去也要很艱難地在地上移動。我本來打算爬進去視查一下環境,但裏面堆滿垃圾,還有尿味,望而生畏。

當年霍查在全國建了幾十萬個Bunka,以為可以防止蘇聯和美國的進攻,甚至抵抗原子彈!這些Bunka現在大部份都成了垃圾堆,因為用的水泥全是中國援助的最優質水泥和鋼筋,建築的時候不加沙子,所以異常堅固,用電鑽也拆不下來。聽說有的被改裝成為特色酒店房間,但這麼小如狗窩,入內也無法站立的窄狹空間,實在匪夷所思。

旁邊草堆還有兩個更矮的Bunka,鋼筋已經外露,可見這麼小的建築使用了大量鋼筋。枉霍查將中國援助的水泥鋼筋修了幾十萬個這些狗窩一樣的愚蠢工程。到底誰是蠢蛋呢?這可是個千古之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