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時尋宋

4B6373C6-35CD-474A-AEE5-C0243B57AAA9

京楓何時紅?每年十一月必定紅過鮮血。京櫻何時見?每年四月天空一定粉紅如西陣織。

古都何時細雪呢?2016年全年有三天,2013年一天都沒有積雪。

「下了,趕快去!」住在京都十多年的林先生,說他第一次見到平等院積雪,一大早就來叫醒我。

八點鐘,旭日從東方的朝日山升起。第一道光綫射到跟前,眼睛都睜不開。聖潔晨光射到平等院的鳳凰堂屋頂,反射出潔白耀眼的光芒。那一剎那,天堂就在眼前,淨土就在腳下。

初雪悄悄飄到前面的「七寶蓮池、八功德水」,鋪成銀裝素裹的極樂世界。站在阿字池(由空中俯瞰池形為草書的「阿」字,意即阿彌陀佛)的空無一人此岸,我向着彼岸大叫一聲:「你,也在這裏嗎?」京都初雪時,只有暗霜迴盪。

朝日山代表過去,中間的阿字池代表現在,對面的鳳凰堂代表彼岸。更現實的是,一萬日幣後面就是鳳凰堂屋脊上的那對金鳳凰,十日圓硬幣後面就是鳳凰堂的樣子。

由中土傳入的淨土式庭園,到了鳳凰堂達到建築藝術巔峰,修建於天喜元年(1053年),時值中華文化的黃金時代:北宋。

對,京都是尋宋,並沒有任何一幢唐代建築。尋唐要去奈良,聖誕節我將帶一團《京都奈良夢華錄》,有興趣的朋友請向縱橫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