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同行

IMG_8679

Philosophy begins in wonders. ——阿里士多德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一書中,剖析了智人的認知能力,在五萬年前得以提升,令智人可以討論虛構事件,於是催生了傳說、神話、神及宗教。這和阿里士多德的理論脗合。如果你跟猴子說,只要牠現在把香蕉給你,牠死後就能上到猴子天堂、有吃不完的香蕉,牠還是不會放手。所以,宗教,成了智人與猿猴的分野。這群裝神騙鬼的所謂「萬物之靈」,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一群野獸演變來的智人。

撇除因宗教而起的無數血腥爭端戰爭,宗教也算是一種創造,令這個地球除了大自然風景之外豐富多采了一些。宗教藝術固然令人着迷,宗教聖地更令我一訪再訪,成了我旅行的主軸。我旅遊各國時留意到,人類的文明史就是崇拜大自然(以太陽最受歡迎,世界各大洲的原生宗教都有崇拜太陽的傳統)、拜火(伊朗)、拜活人(如尼泊爾、西藏的活佛/活女神、復活節島的鳥人)、拜歷史人物(如道教、儒教、佛教)、拜虛擬的神(有模樣的濕婆神、沒模樣的撒彌亞、神道)、拜樹木山岳(如神道)、拜動物(如印度人拜牛、老鼠)、拜石頭(如澳洲的烏魯魯)、拜祖先(亞洲人、印第安人傳統、摩艾)、拜萬能的上帝(所有一神教)等。

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最原始的宗教為崇拜大自然的泛神教,然後是結構複雜的多神教,最後的宗教為一神教。

本周佛誕。釋迦牟尼從不是自有永有的神。他不是祂,他是我們的導師,也可以是我們的導遊呢。今晚《全世界嚮導》與佛同行,前往各國佛教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