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三國誌

這一年是歐洲繁華落盡前的黃金時代。法國人至今仍在津津回味的 「Belle Epoque」(美好時代),英國人在享受日不落帝國最光輝的維多利亞時代,次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這場戰爭導致俄國革命,影響到蘇聯和各國共產黨誕生,包括中國共產黨,世界中心由歐洲轉移到了北美。

寧靜優美的維也納現在只是音樂之都,不是世界政治中心。但在一九一三年,一戰逼在眉睫,改變世界的幾個重要人物都同時在這個東西交匯的大都市出現了: 史太林到了維也納,寫他的《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到維也納火車站接他的人是托洛茨基,他後來創建了蘇聯紅軍和指揮十月革命。還有一位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夢想進入維也納美術學院學習繪畫,但學校不收他,只好在維也納街頭賣畫, 他就是希特拉!後來成為南斯拉夫國父的鐵托,到了維也納的戴姆勒汽車廠工作。還有一位年輕的心理醫生,在環城大道上開了一間診所,他就是佛洛伊德。這些改變世界的重要人物,每天都必去咖啡廳,交流思想、搜集情報、思考問題、認識朋友。

平行時空下,我和陶傑也來到維也納的咖啡廳。浮誇宮廷式的Cafe Central,穹頂高挑,如同哥德式教堂,金碧輝煌如同凡爾賽。怪不得門口永遠排滿遊客,我彷彿在人龍中還看見紅軍之父托洛茨基。一八一三年Café Landman開業,當時維也納的中世紀城牆剛剛拆掉,仿效巴黎修成環城大道Ring Boulevard,咖啡廳的對面有一間診所,所以年輕的佛洛伊德每天都到這裏來喝咖啡。希特拉和史太林擦身而過。他們可曾一邊喝Latte,一邊對歐洲未來的版圖,交談過一番?

請留意本周六19/11晚上八時無線電視J5台播出拙作——星夢郵輪特約《日耳曼的天空》第二集《多瑙河三國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