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三國時: 吳服

20160511.JPG

在日本各大老牌百貨公司(例如高島屋、京王、西武), 都會見到有一層專賣 “吳服”, 這些吳服店賣的是傳統和服, 但為什麼寫 “吳服”, 而不寫 “和服”或 “著物”?

吳國?是那個遙遠的孫權嗎?

對, 就是《三國演義》中那個東吳! 早過唐朝四百年, 東吳已經開拓了海上絲綢之路,將江南美麗的絹絲華服, 通過兩個織姬, 東渡日本, 死後她們被當作 “吳服大神”在吳服神社裡被供奉祭祀。由她們傳授的織物面料均稱為 “吳服”。

現代中國人未必能分清楚吳服(長江下遊)、漢服(黃河流域), 但日本人仍然涇渭分明。日皇在正式場合穿著的寬袍大袖, 就是唐朝時由中國傳入的 “唐服”。明治之後, 有了西裝(日語為洋服), 於是有了這個詞彙“和服”, 統稱吳服、唐服和民間日式服裝。

環顧今天中國江南, 那裡還殘存秦淮河畔的風韻? 六朝金粉地, 金人打下來,蒙古人血洗過,清兵入關,受過多少異族的蹂躪。相比扶桑三島孤懸海外,元兵三度以龐大艦隊迫攻,皆未能奏效。今日的和服,可說是江南優雅吳服與日本纖細文化的結晶, 無怪乎瑰麗優雅,令人目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