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相機保護文化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埃塞俄比亞Omo河谷最大的原始部落: 悍馬族(Hamer)族, 幾乎是河谷的代言人,共有35,000名族人, 他們保留了萬年以前的原始生活形式, 令現代人感到無比新奇。

走去村莊中央的市集。市集中的女人們開始散去,男人們放牛回來,聚集在一齊,坐在迷你小木凳上吹牛。年輕人在打桌球,更多男人在酒吧聚集。我經過一間酒吧,有悍馬青年熱情地同我打招呼。他的英文流利,於是我坐在酒吧,第一次和悍馬族人喝啤酒。

他叫Hayla, 今年23歲,有5個兄妹,住在1.5公里外的村莊。在鎮上的國家小學讀到九年級,就開始幫家人以牧牛為生。他19歲已經完成了跳牛。悍馬族人第一任老婆必需由家人決定,娶老婆他花費了25頭牛。「這價格算便宜的了!因為她來自一個小家庭。我哥哥付了40頭牛給嫂子家,因為她家有8個兄弟」。

「那你有多少頭牛呢?」「不知道!悍馬族人從來不點算自己牲口數量。因為點算後,一定會越來越少,弄得自己不開心」。啊,真的有道理,患得患失,豈不是現代人的通病?

我看見他戴了埃塞俄比亞十字架,「你是東正教徒嗎?」「你怎麼問這個問題?」我以為他發怒了。「悍馬族人一般不信教。我自己信了耶穌。」他轉眼又沒事了。

「你喜歡遊客嗎?我指遊客會破壞你們民族的本來面目。」「不會啊!遊客現在帶給悍馬族人很多好處,因為有各種入村費、照相費、跳牛費, 我們族人才願意花心機時間穿傳統服裝、梳粟米頭、跳牛以賺錢。不然我們可能已經完全西化了,像阿里族(Ari)一樣穿現代服裝」。

第一次發現,遊客的相機可以保護地方文化。

坐在酒吧中, 幾個小伙子圍過來,問我可否幫他們拍寶麗來?原來, 有個黃種遊客在跳牛時拍寶麗來送贈給族人的消息,已經傳遍全村! 看著越來越多的年青人圍過來, 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我還是喝完啤酒, 送了一張寶麗來給Hayla後速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