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大戰

20160219.png

互聯網界有一句話: “得支付者得天下”。

所以支付成為兩大巨頭: 馬雲的 “螞蟻金服” 及馬化騰的 “QQ錢包”兵家必爭之地。前者旗下品牌有支付寶芝麻信用螞蟻聚寶網商銀行螞蟻小貸螞蟻金融雲餘額寶招財寶螞蟻花唄等, 看名字就知道, 主打網絡Micropayment。但不要小看這些 “螞蟻”, 用戶已經超過四億, 如果上市, 市值估算500億美元, 肯定高過阿里巴巴! 得益於淘寶紅透半邊天, 美國前十大電商加起來也不及一家淘寶大! 這是因為中國原本的商業基建太差, 令電商後來居上。反觀美國, 電商只是傳統商貿的補充而已。

另一邊, 四億QQ用戶是馬化騰的金礦。剛剛過去的2016年跨年夜,近兩億用戶參與QQ紅包“刷一刷”搶紅包活動,紅包收發總額超億元,創造了“刷一刷”搶紅包總計729億次的紀錄。QQ錢包這次送大包, 找來范冰冰、李冰冰、楊冪、黃曉明、李宇春、井柏然、張藝興等七位超人氣明星, 大手筆砸下2億現金給QQ用戶發紅包。我也趁熱鬧, 去Wechat “搖一搖”, 結果?要同兩億同胞搶紅包?當然是無功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