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最大跳蚤市場

20151205.JPG

Waterlooplein是荷蘭最大的跳蚤市場, 星期一至六都開放。比想像之中規模為小,荷蘭黃金時代來得比英國更早,十六世紀曾經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所以跳蚤市場也有看頭。我坐河船Luftner, 就在阿姆斯特丹上船。

在古董店看到了上鍊掛牆荷蘭鐘,比英國更便宜,才125歐。 “擺陀在盒子內,證明是上等人家。擺陀沒有盒子,是中等人家。窮人家沒有鐘!"唉呀,我十年前在英國買的是中等鐘呀! 升級做上等人的價格太吸引,我最後用100歐買下來。快走的時候,發現他掛了一個音樂雀籠,品相完好。上鏈,兩隻籠中雀就一個搖頭,一個擺尾,嘰嘰喳喳地唱合起來,音色清脆響亮,節奏不快不慢。一看價格, 550歐,太便宜了。我曾在蘇富比等拍賣場見過,價格一定過萬。這種以前王公貴族的玩意兒,比鐘表更沒有實際功能,純粹的纨绔子弟"唔等駛"東西。我見過清宮的這種玩意兒,工藝動作更加複雜。而且瑞士仍然有新品音樂雀籠,相熟的三寶錶行為我打了折扣仍然要二萬多元,令我這個A貨玩家卻步。現在老闆還肯便宜給我: “我一會兒下午四點半就拉閘放假了!開車去蘇格蘭玩四個星期!"見到他越講越興奮,我趁機問可否便宜100歐?拉扯一輪後,450歐成交!現在歐羅才8.5, 這兩隻王謝堂前雙飛燕,飛到我家才HK$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