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京的氣味

20151106.JPG

 瑞士就有這種能耐,任何東西經過瑞士人的手,印上Made in Swiss這幾個字, 就身價百倍。不要說價值數百萬一隻的瑞士名錶,即使一粒糖,變成瑞士糖,就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 瑞航商務艙的amenity bag中就有兩粒瑞士糖。洗手間還有大堆瑞士名牌Valmont護膚乳液樣品裝任取, 最受女士歡迎。飛歐洲是夜機,可以完全平臥的舒適座椅還具備按摩功能,舒展筋骨。已經在Lounge吃了晚餐,見到空姐送來的瑞士紅酒丶瑞士芝士,又令我食指大動, 最後還有瑞士朱克力!

到達阿姆斯特丹, 運河上丶古城到處都彌漫著奇特的煙草味道,比香煙更為强烈攻鼻。綠色樹葉一樣的大麻葉,就是荷京的次文化商標。合法迷幻丶公開吸食,還有大麻蛋糕(space cake)丶大麻曲奇丶大麻棒棒糖。荷京的Café只賣咖啡, 而Coffee shop就可以大開眼界, 吧台上面有價目表,不准拍照,列出各種大麻的價格,像咖啡一樣任君選擇。熟客買了大麻後,就坐下在桌上用紙捲起來,點燃,發出那種刺鼻帶臭的煙味。呑雲吐霧之間,我想起在美國時,那些年青人對荷京的這種放蕩充滿艷羡,還認為標榜自由的美國限制了他們的人生自由,他們還支持立法令大麻合法化,就像香煙一樣。